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2015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特輯下】「今晚睇李」-笑中帶淚友誼萬歲

2015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特輯下】「今晚睇李」-笑中帶淚友誼萬歲
今晚睇李 Sze U Tonight是一個綜藝節目,以late night talk show的形式進行,當中有嘉賓遊戲、訪問、搞作短劇及歌唱環節。其實筆者在介紹今晚睇李之前,想讓支持朋友先了解李思捷自己是如何看自己的節目:節錄電台訪問星光背後(分四部份)20150222第一部份內容:http://pan.baidu.com/s/1nu3G5Ep(其餘內容未來本站會發佈文字稿及音頻資料):
Late night talk show是我的夢想,我三十年前已經看Johnny carson,我覺得如果有一天我自己有一個這樣的節目就了不起了。因為Late night talk show在美國來說,甚至是很多地方,對一個主持來說是夢想,TVB願意讓我嘗試讓我非常開心。這個節目談了要一年了,希望做些正向的節目,請一些人上來節目,談一下他們的電影內容,從不同的角度談一下當中的藝術內容等,也不是說要promote,只是上來節目聊一下他們的新戲、新的唱片、演唱會之類等的內容。那嘉賓上來節目開心,觀眾也開心,我自己也開心,這樣是三贏。對於外界覺得這個節目是抄襲國外talk show節目,其實並不然,節目形式就是如此,其實Late night talk show總共有17個國家是有這類形的talk show,總計接近有100個,美國本身也好幾十個了,很多地方都有類似的節目,形式都是如此,有一張書桌,沙發,有些節因為預算不一定有樂團,有些則有。其實我自己做這個節目在香港已經是第三手了,我記得很清楚,如果說第一手,應該是十幾二十年前許冠文在亞視一個叫「許冠文等睇波」,上個星期Michael上來我的節目當嘉賓,我們聊到那時候你還記你那個「許冠文等睇波」的節目嗎?許冠文說當然記得,當時候好辛苦,每個晚上都有,那時候對面台TVB有阿叻、志偉鬥世界盃,我每個晚上都要找嘉賓,那時候每個晚上都做非常辛苦。像今夜不設防也算是這類型節目,但沒有現場觀眾。而我很喜歡現場觀眾,可以與觀眾互動,另外有一個節目在now台的2009年星期日大班,那個節目的佈置也很好,也是後面有個香港佈景,舞台形式也很像我現在的舞台樣貌,也有樂團,one man band,一個人彈琴,setting opening上都非常相似。我其實這個節目算晚了,是第三手了。聽到別人說有七大抄襲點,其實不會不開心,因為他們可能不了解這類型節目的形式,形式就是如此,像一般的電台節目有固定的進行方式,像方太教烹飪的節目也是如此,形式就是如此。其實在香港可能大家比較不熟悉這樣的節目,而我本身想做好一個節目,想試一些新的東西,並不完全是創新,但想嘗試一些新做法。我這個嘗試其實是想試一些成人話題,因為電視10點以後我們可以嘗試很多成人話題,當然不能踩過界,但可以剛剛好在中間不過界,我一直很想試一試較成年人的節目,像以前玩嘢王是合家歡,有一點點見血我們也得轉黑白畫面,大人小孩都喜歡看。而TVB一直以來比較少成人話題類的節目,我想試一試觀眾接受度如何。而目前節目出來之後,覺得節目也有不少地方可以再改進,很多人也跟我們說,因為我們在想喬段的時候,像美國是每晚節目都要進行,訪談時間會比較長,相對比較辛苦,而我們節目一星期一次,我就會比較自私的放非常多的元素進去,像是跟豹哥拍的短劇啦,一下子又去玩一下遊戲,等會可能又有表演,想什麼都放進去。第一集出來之後,很多朋友來跟我說想多聽一些你跟君如聊天的內容,所以後來又把重點放回訪問多一些。
當你看完思捷自己對Sze U Tonight這個late night talk show的看法時,你是不是更能瞭解節目的設計?其實節目一開始,批評聲浪幾乎沒停過,筆者記得在FB有時候還會有討論區的動態顯示不同的批評。所以思捷與豹哥在今晚睇李最後一集及馬來西亞頒然典禮中都曾經講過,在一片批評聲浪下能做到最後,其實非常非常不容易。
一個節目的成功與否其實與節目團隊有非常大的關係,Sze U Tonight由原本預計的8集,一直做到32集,當中觀眾慢慢出現的正向feedback係節目持續下去的動力。而最難能可貴的是思捷與豹哥、palwerful band以及其他成員在整個節目中所產生的chemistry(化學反應)其實非常大。觀眾在看的同時會不自主產生一種溫馨感,團隊彼此互相支持,這種感覺並不容易用文字形容。例如玩遊戲需要接受一些懲罰時,大家彼此會關注對方,那種關心的眼神、動作,觀眾其實係可以感受到的。記得最後一集,所有成員一起面對觀眾道別時,思捷向觀眾表示一個節目一定要有愛才會成功,觀眾係可以感受到的。亦因為成員各自在自己的崗位上都發揮100%甚至200%的努力去做好一個節目,因此觀眾看到的其實不是單單一個late night talk show而已,是一個笑中帶淚友誼萬歲的綜藝節目。 
這個節目會讓觀眾開懷大笑,當中幕後團隊所設計的橋段、遊戲或表演功不可沒,而思捷與豹哥兩位主持人本身在節目中可以充份發揮本身既有的特色更讓節目如虎添翼。一個節目的魅力其實永遠來至於主持人是否能充份做自己,發揮自己。同時身為監制的思捷曾經表示過做這個節目非常辛苦,幕後幕前、想橋段、剪片、混音、電腦特效、與豹哥構思配合歌單、請嘉賓每一樣都必須親力親為,非常辛苦,但也非常值得。正因為如是的親力親為,才給予兩位主持人充份展現自己的機會,如此同時節目的魅力自然也非同少可。 
今晚睇李係一個有著濃濃香港文化的綜藝節目,充滿各種白話,如果你並非香港人或熟悉廣東話,或許有不少笑話你可能不容易明白,或者沒辦法體會當中好笑的元素。而上過節目的嘉賓實在多不勝數,例如吳君如、毛舜筠、黃百嗚、許冠文、伍詠薇、楊千樺、吳家麗、譚耀文、羅霖、許城藝、鍾麗緹、任賢齊、狄龍、林子祥、古巨基、林家棟、林德信、J.Arie及總多TVB藝人、好友,筆者實在無法全列,但可以看到這32集當中節目的可看性有多高,而這些嘉賓的規畫身為監制的思捷自然花了不少心思。 
 
每次豹哥總是可以神來一筆的加上他沒有設計過的對白,與思捷倆人的默契是兩人友誼的累積,每次豹哥與思捷的一來一回,你無笑死左?
筆者當時每週追看,每每看得笑成傻仔一樣,連家人都嫌棄我為什麼可以笑得不成人樣,而當中有非常多笑話、環節屬於成人話題,小編其實絕對是重口味。但並非每位支持朋友都可以接受,記得筆者跟朋友聊起,我這位朋友說得簡單,覺得節目不錯,但有些成人話題實在接受唔到囉~這時我不禁芫然一笑,其實這類成人話題,絕對係鹹魚白菜各有喜好。但最有趣的是,這種話題其實能接受的人的確覺得那種剛好在中間位又未過度的拿捏是最讓人覺得會心一笑,而筆者就不只是會心一笑,係笑傻左。當然這個話題見仁見智,請大家輕鬆以對。
節目的一開始,有比較多的遊戲懲罰環節,最慘烈的應該算是王敏德當嘉賓的第十四集,WASABI刷牙、老鼠酒,其實也不過是為博觀眾一笑。
在節目氣氛的營造上,思捷從一開始的進場動作而後進入與時事相關的笑話都在在帶起「今晚陪你去玩」的主題,希望大家用一個快樂、輕鬆的心情來準備接下來的訪問、遊戲環節。其實一開始的第一、二集,大家在觀看時一定有一種不太習慣的感覺,因為在香港這類型的節目畢竟是第一次,你試想想,每個第一次都是一個大膽的挑戰,而思捷亦接受不同的意見批評去改變節目進行形態。例如遊戲懲罰的轉變由比較慘列的懲罰到減少懲罰,並且爭取更多機會讓團隊或其他藝人出現幕前。在訪問的深度上思捷及團隊亦為了能在45分鐘的節目中既能「今晚陪你去玩」又能有比較有深度的訪問而去設計訪問內容,當中的平衡點在每個節目出街後,都不斷在調整。筆者對後期的訪問如任賢齊、狄龍、林家棟等都發覺既能玩味,又能讓來賓帶出他們想分享的電影主題。 
 
無一廠用到換四廠的過渡中,整個過程有趣又能引起觀眾關注,更設計在一般民宅開場,然後到錄影廠又長境頭帶我們進行四廠,這是一個充滿新意超越一般Talk Show的Talk Show 
 
20秒無聲都可以咁好笑,你話服唔服?
而節目在設計上其實非常用心,思捷在最後一集強調這個節目的每個設計都由背後的團隊努力而來,我們每集看到的遊戲名稱設計,像Jacky Chan的出現所帶出的故事情節,中間需要由一廠到四廠的變化都在在增加節目除了talk show又多了綜藝元素的可看性。有一段20dead air的設計,我實在不得不佩服他們的idea,如此無聊的一件事可以被不同的鏡頭營造出一個你不能不笑的畫面,這些設計上所花的心思,我們觀眾必須謝謝這些為節目付出的每一位成員。
今次筆者寫多了,因為我深深覺得一個好的節目應該被欣賞、被肯定,今晚睇李為多少人帶來快樂、開心,我記得那8個月,每個星期日非常期待可以有個節目讓自己開懷大笑。記得筆者因為工作原因,有好久都不知道自己原來可以笑得如此開心,所以我記得最後要結束的一集,我有一種失落感,但有捨先有得,不捨又如何得?李思捷仍然會有更多的節目、電影、甚至現在的演唱會,如果沒有今晚睇李的結束,又如何有新的開始?記得那時侯看節目,有時會看到李思捷跟團隊笑得好開心,思文敗類的背景聲音總有好多觀眾開心的笑聲,那種好像家人聚在一起的溫暖感是我從其他節目裏從來未見過的,所以,多謝李思捷及所以幕前幕後的團隊為我們帶來這樣一個節目。
最後,有位粉絲來了私訊,把他看今晚的感想告訴筆者,我想與大家分享:
得知有今晚睇李這個節目後一直都很期盼,很早做好準備只為看直播。看了2月1號的第一集後,坦白講有小小失望,嘉賓訪談時間較少,遊戲環節過多,似乎有些倉促且不連貫。沒想到思捷已經意識到問題所在,也在採訪中表示由於自己比較貪心,想呈現更多的內容所以第一集的嘉賓訪談內容較少。在隨後的幾集中明顯看到思捷內容安排有所調整,現場掌控也有很大提升。期間有幸現場看了一次今晚的錄製,看到了一個優秀而敬業的主持。整整兩個小時,除了期間短暫的場景置換略作休息幾乎一氣呵成,沒有一次NG。現場的思捷機智幽默感性,資料準備詳盡,又要和嘉賓聊天、玩遊戲、唱歌還要喝酒,還要不時留意機位是否到位。要把兩個小時的綜藝節目剪輯成只有45分鐘,也難為了監製大人。縱貫32集的'今晚睇李'可以看到無論是開場的笑話、自己親力親為的表演、與嘉賓的訪談還是為嘉賓度身訂做的遊戲包括大家喜愛的'思文敗類'都可以看到思捷的用心付出及對latenight talk show 的狂熱。'今晚睇李'無意疑是成功的,這個節目不僅開創了香港綜藝的先例,也給原本已經江河日下的香港綜藝注入一針新鮮血液。
對了,思文敗類呢?筆者我怎麼會放過?不過已經寫得夠多了,我總是擔心這麼多的文字誰現在還愛看呢?如果你竟然已經看到這裏,我必須深深向你說聲多謝,多謝你願意花時間了解李思捷的作品。思文敗類會在下次結合投票結果一併介紹,敬請期待。
今晚睇李tvb主頁http://programme.tvb.com/variety/szeutonight/
在優酷裏可以看到非常多今晚睇李的相關剪辑,如: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1MzcxNDUxMg==.html?sharefrom=iphone
在Youtube的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VQyiViRfxQ
今晚睇李part1 剪辑合集
#今晚睇李#part1 李思捷会以他一贯擅长的李式幽默加自黑方式讲一些社会、娱乐新闻,当然也少不了Late Night Talk Show 范围允许的成人笑话。
其他的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尋
本文著作權屬李思捷資訊站,若需引用請注明出處,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